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我不是魔術師; 我是老師

最近學生們終於都考完試了,開始在派成績冊.
原本可以鬆口氣,可是,隨著成績冊的到來,壓力也跟著來...
大部分的學生成績都沒有進步,只有幾個是全科進步的.
看到學生成績退步,心裡真的不好受.
尤其是我那麼愛面子,那麼在乎別人怎麼看我.

有個二年級學生的家長問我們對她的兒子國語退步有甚麼看法.
我們照實告訴她說這次國語考試比較難一點,而且大部分學生都考得不理想.
怎知,那位家長的反應很激烈.言詞間想說我們推卸責任,不應該拿其他人來比較...

我聽了心里很難受,我並不是想推卸責任.
在考試前夕,該讓他們複習的我真的都做足了.
有時候,小孩子未必能完全理解試題,可能就會考不好.

我們做補習老師的,並不是魔術師.
不能把一個資質不太好的學生突然變聰明,也不可能保證學生每次都能拿100分.

唉~ 真的覺得很心灰意冷.
我問心無愧的認真教書,結果卻得到這樣的回報...
還好,我並不打算長期交下去.不然...唉~~~

還好,有個5年級的小男生會appreciate我所付出的.
有一天,他突然跟我說了一句令我感動很久的話:
"李老師,你是全世界最好的老師!"

不管他是不是真心地講,這句話確實是讓我堅持教到現在的動力!

7 則留言:

  1. 謝謝 :)
    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
  2. 老師的言教與身教對學生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甚至是你無法想像到的。繼續堅持,不要氣餒!

    回覆刪除
  3. I add your blog in my blog loh. 請問你部落名稱中間那個字怎麼打?

    回覆刪除
  4. 呵呵~ 謝謝你的連接 :)
    我看我真的堅持不下去了.6月可能是我最後一個月在那裡執教.

    我部落中間那個字啊...應該是"的" 或 "之" 都可以吧...我是很喜歡這個字的形狀所以才用的..

    Anyway,很高興認識你 ^__^
    我之前有看過你的部落,看你細膩的文字和名字.我以為你是個女孩,原來我誤會了.你是個男的...呵呵~

    回覆刪除
  5. 哦~ 對不起 :P
    因為我看到你的profile里放"male"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