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分手,可否選在週休二日?

作者: 水瓶鯨魚
载自:PC Home 台湾

史黛西在週五晚上傳了一個分手簡訊給男友阿勳,便在東區夜店和一票朋友狂歡。

她以為阿勳應該會在週五深夜或週六清晨約她好好談一下,她渴望酒精給她加持的力量,可是直到週日清晨,阿勳都沒打電話過來。

「他又在逃避了。」史黛西在週一早上10點29分踏進公司會議室前,補了一下口紅,看著手機上的時間,輕聲罵:「幹!」即刻把手機鈴聲按為震動。

阿勳的電話,直到週三晚上10點29分響起,阿勳說:「史黛西,妳在忙嗎?」

電話響的時候,史黛西正在辦公室座位的老舊電腦前以PowerPoint繪製第二天早上九點的企劃提案,一接電話,滑鼠立刻不動,電腦當了,史黛西幾乎欲哭無淚,今晚她當了第五次,此刻,她好想大哭一場。

可惜,阿勳的「單向式戀人電話」是長年慣性,他的對話從來只表達自己意見,不管對方回應、也聽不見對方的話,果然,說完「史黛西,妳在忙嗎?」不到三秒鐘,立刻以憔悴的聲音說:「史黛西,妳不覺得妳很殘酷嗎?」

當「殘酷」二字出現在耳朵,正是腦螢幕上的滑鼠箭頭動也不動的那一秒鐘,史黛西準備哀號,阿勳比她更快一步,阿勳說:「我覺得我們今晚應該好好聊一下,妳的簡訊讓我痛苦了幾天……」

史黛西,這時候終於哀號了,說抓狂更準確,不知道為哪件事抓狂,史黛西歇斯底里對著手機大喊:「是誰痛苦?是誰殘酷?我真的受夠了。」

阿勳在電話那頭的反擊功力也訓練有素:「史黛西,拜託!我也受夠了,妳就不能理性一點嗎?難道在科技業的女生,都這麼不理智嗎?」

阿勳的上個女友也是科技業的企劃人員,那個科技公司是個大財團,最近幾個行銷案子都是大案子,辦公室肯定有比她更好的電腦,而且有液晶螢幕,史黛西更火。

史黛西大吼:「難道你就不能周六給我電話嗎?我是週五傳簡訊給你的?你以為我這幾天好過嗎?」

阿勳吼回來:「妳以為我不想啊?我在埔里忙的要死,每天早上五點起床拍片,半夜還要收到這種簡訊。妳們女人怎麼都這麼不講理?」

「是誰不講理?埔里就偉大喔?台北就很渺小?還有什麼叫做『妳們』女人,我也想知道哪個偶像劇演員跟我被歸類在你認為同類的檔案夾,叫做『妳們』?」
「史黛西……」
「感謝你半夜吵醒我的時候,沒叫錯名字……我要因此感謝嗎?」
「史黛西,妳一定要這麼尖銳嗎?」
「我從來不認為我對誰尖銳,你高興這麼說也可以。」
「……我週六,回台北再跟妳聯絡。」
「好,就週六,謝謝你終於尊重我的工作。」
「妳在說什麼?我哪裡不尊重過了?」
「就這裡,阿勳,我公司是週休二日的,一到五通通沒有休息。」

掛掉電話後,史黛西狠狠大哭一場,她不是不愛阿勳,只是太累了。阿勳總是說自己很忙、要史黛西體諒自己,史黛西體諒了兩年,阿勳體諒過史黛西嗎?她就沒有工作壓力嗎?沒有父母要養嗎?沒有保險要繳?沒有房租和水電費要付嗎?

阿勳的工作是一個偶像劇副導,工作時有時無,又沒給過自己生活費,憑什麼要求她?兩年來,史黛西真的累壞了。

阿薰的工作時間總是在她周休二日的時候,熱戀時,為了表示女友的體貼,史黛西周日晚上還會陪著阿薰到拍片耗到周日清晨,早上睡眠不足去公司開會,自己心甘情願,沒話講。問題是阿薰的假日通常在週一到周五,收工了之後就和工作夥伴們去喝酒,興致來潮就打電話要史黛西一起來。

史黛西剛開始多少湊興,可是幾次早上工作會議睡過頭,史黛西就不肯再配合了,阿勳那票哥兒們也樂得輕鬆,於是喝酒的場合開始有廣告模特兒或酒吧的年輕美眉加入。

即使阿薰的流言滿天飛,史黛西都努力不介意,史黛西受不了的是有自己房子鑰匙的阿勳半夜醉醺醺跑去找她,一身女生的香水味道不說,還會搖醒自己,吵著要聊天,講了幾次,阿勳從沒改善。

史黛西說:「你不覺得我們沒時間對話嗎?」
阿勳說:「是妳不想跟我講話啊?」
「你有空的時間都是喝醉的時候,我早上九點要上班啊。」
「妳不覺得妳的公司很沒人性嗎?早上九點上班到晚上九點?」
「確實沒人性,我辭職好了,你要養我嗎?」

每次講到這一句,阿勳立刻閉嘴,開始看起日本偶像劇,說要做功課。

這樣的男人可以在一起嗎?史黛西掙扎了很久。

在感情流言部分,史黛西非常理性,她逼迫自己偽裝成瞎子,不去思考阿勳會不會劈腿或偷吃,31歲的她,太了解自己如果在意那些年輕美眉,真的會比較不完,而且心情不好太容易影響工作。

31歲的女人還有一點點青春,而且有一份她自認專業、薪水不錯的工作,35歲以前,她應該還有機會遇到同樣週休二日的伴侶,她要陪著同樣是31歲的阿勳耗嗎?阿薰那行業的男同事有太多40歲仍未婚的男性,他們的女友一個換過一個,不是23歲就是25歲、不是廣告模特兒就是剛出道的歌手。

史黛西決定分手的念頭有半年了,幾次提起,阿勳老是裝死,選在半夜喝醉時把她搖醒說要談判……情侶最麻煩的是他們共同投資的基金、一些在彼此家裡的家俱,還有彼此房子的鑰匙,史黛西非常不想演阿勳拍攝的偶像劇女主角分手就打包、換鎖那種無聊的情節,她自己也忙得要死,於是一拖又快到年底。

這一次,史黛西真的鐵了心,請假談判也可以,但,畢竟是年底了,公司明年度的計畫都在此刻進行。史黛西希望分手可以在週休二日,因為談分手究竟傷感情,她還沒有理性到沒血沒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