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明天還是要繼續

作者:駱小紅



她總是硬不下心腸。

不管是對於狠心無良的前男友,還是為錢撕破臉的舊日好友,或是正在交往的婚外情對象,甚或是只有幾夜露水姻緣的現在式。

讓她跑過無數次婦產科的前男友,是個自私到極點的大男人。她跑婦產科的次數多到數不清,只因對方不肯戴套,讓一向月信不準時的她擔心受怕,還數度感染黴菌而痛苦不已。她當然知道是自己笨,又不是三歲小孩了,難道不知道跟一個性關係複雜的他在一起,次次都是危險性行為?可是一愛就笨,她只能跟自己玩俄羅斯輪盤。分手,是她突然開竅了,如果男人都不戴套,那麼至少可以找一個單純點的對象,不是嗎?更何況,反正不管怎麼付出,對方也不見得是真心且專一的。

其他的男人更不用提了。

她的缺乏安全感,還來自於一場為錢撕破臉的舊日友誼。她一向豁達、對朋友也是好到掏心挖肺,對於大學時那一票跟她一起上山下海的死黨好友,總有手足兄弟不能取代的革命情感。可是,一畢業,大家都變了樣。當同學會從簡單的聚餐,變成聚賭跟比較名牌頭銜的無趣之後,她最後一點對友誼的信任,也在一次合買房子的夢想破滅之後,徹底完蛋。

一向對異性無安全感的她,跟大學起就是好友的死黨說好了一起買個小房子。結果對方一直出狀況、房貸她在供,最後房子給對方霸佔了不說,還給賤賣了、拿去給男人花用。好友可憐兮兮地說,
「妳薪水高,工作運好…哪像我找不到工作還負債…當我跟妳借的,以後一定會想辦法賺還給妳的…」

她閉上眼,當做之前的一切──金錢包括友情給狗咬了,把房子過戶,跟對方一刀兩斷。

之後是跟同事一起合買股票。本錢沒拿回來就算了,對方惡性倒會,她竟還算是公司裡損失最少的。結果還給其他同事懷疑,那個天天跟她一起吃中飯好得跟姊妹似的女同事是不是倒會繞跑前給了她消息…。一怒之下她只得離開了高薪的工作,另謀他職。豈之這一換工作,之後事事不順利,身體也開始出狀況…。

她是個外表看似高薪的上班族。
其實負債又一肚子怨恨。幾次想一死了之,卻知道不能讓家鄉老父白髮人送黑髮人…小時候爹爹多麼疼她,是她讀了書之後越來越叛逆,大學畢業之後就甚少回老家了。她告訴父親她希望自己是一隻展翅飛翔的鳥,不想給束縛了在老家鄉下做一個早早嫁人的普通女人。

其實她很累。

每天晚上睡著之後都希望不要再醒來。可是一閉上眼又想起那些待繳的帳單跟數字越來越高的負債,又是一夜無眠。

下班後她有時也去一個社工團體幫忙,幫一些不被父母關愛的問題孩子上上簡單的閱讀課、幫他們找尋失落了的人生方向。有時只是普通文章,也會勾起她那些心底的火苗,讓她忍不住在學生面前落淚。社工朋友好心關心她,她只怕自己的情緒會影響了小孩,因此只得辭了義工。

失眠進入第二年之後,她偶然接觸了聊天室,認識了現在交往的對象,一個已婚家庭不幸福的中年男子。她心知肚明對方就是她一向看不起的那種出軌案例,可是她覺得自己不會再遇到正常且願意接受她的好男人了。這年頭,哪個男人不是想靠老婆少奮鬥十年,誰還會無聊到去找一個負債累累又什麼都沒有的老女人共度一生?

有一搭沒一搭地交往著,她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而她要的對方永遠給不起。就在同個聊天室認識的,跟她有幾夜之情的男人,跟她約好卻第三次爽約之後,她打定主意這次一定要鐵了心。任憑對方怎麼敲她MSN她都不要理。

快清晨時她從又一次的惡夢中醒來、翻來覆去再也睡不好,天就要亮了,回想惡夢中那些荒誕不經的,像是各式各樣的破碎記憶組合成的恐怖夢境…此刻,她反而希望夢境是真的…。

起身找水喝,順手扭開了收音機。音箱裡微弱地傳來一陣熟悉的歌聲。那是她以前很喜歡的歌手,蘇芮。

『對於沉重的往昔,我有太多的眷戀,但我、從來不嘆息;
我不反對你哭泣,為你曾經失去的,但我、卻毫不遲疑。
我不想學習浪費生命,就讓我豁然的心,
像個純真的孩子,愛我生活裡,值得去收集的回憶。
未來歲月不可期,哀愁之餘別忘記,明天還是要繼續』

聽完了歌,她哭著睡去。只是她知道,哭完了,一切還是會繼續。她真的累了…真想一闔眼,再也不要起。她想起廚房櫃子有包木炭,可是卻累得再也起不了身。

◇駱小紅作家散步道專欄:尋找「幸福」的一種方法
http://www.im-lost.com/create/walk/writer_info.asp?m_no=24701

1 則留言:

  1. 这故事很“够力”,可是我还是不明白她想带出什么讯息?故事罢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