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5日 星期四

好文共欣賞

今天,兔子生病了。
而我也被傳染了,我得的是懶惰病。
很想寫一些最近的心情,可是雙手卻懶洋洋的。
所以,今天決定post一些我最愛的作家-張小嫻的散文和金句。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太贊同她解讀愛情的看法,覺得她對愛情還蠻悲觀的。
雖然我沒有100%贊同,可是我卻很欣賞她喻意事情的手法。

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摘自:荷包裏的單人床

愛情到底是吞噬還是回吐?有時候,我想把你吞下肚裡去,永不分離。有時候,我會想把你吐出來,還你自由,也還我自由。
摘自:麵包樹出走了

兩個人最初走在一起的時候,對方為自己做一件很小的事情,我們也會很感動。後來,他要做很多的事情,我們才會感動。再後來,他要付出更多更多,我們才肯感動,人是多麼貪婪的動物?
摘自:Channel A蝴蝶過期居留

愛情是自我完善的一個階段,我們在經歷自己的人生,你愛過別人,被別人愛過,受過傷害,也傷害過別人,歡欣、沮喪、失望、思念、等待、受盡煎敖,然後豁然明白,得失並不重要,最重要是你長大了,變聰明了,你變得精采,你的人生從此不一樣了 。
摘自:懸浮在空中的吻

愛情將兩個人由陌生變成熟悉, 又由熟悉變成陌生。 『一見如 故』 原來是很快跟一個異性打得火熱的藉口, 而 『你很陌生』 則是向相戀多年的情人提出分手的理由。
摘自:禁果之味


永遠不要栽培你所愛的男人或女人﹐ 你把他或她栽培得太好﹐ 結果只有兩個--他從此看不起你或他給人偷了。
摘自:親密心事

無法廝守終生的愛情,不過是人在長途旅程中,來去匆匆的轉機站,無論停留多久,始終要離去坐另一班機。
摘自:我微笑,是為了你微笑

為什麼我們總不懂得珍惜眼前人?在未可預知的重逢裏,我們以為總會重逢,總會有緣再會,總以為有機會說一聲對不起,卻從沒想過每一次揮手道別,都可能是訣別,每一聲嘆息,都可能是人間最後的一聲嘆息。
摘自:三月裏的幸福餅

愛對方多一點還是被對方愛多一點,從來不是我們選擇的。我們所嚮往的愛情,跟我們得到的,往往是兩回事。
摘自:麵包樹出走了

一對男女之所以能夠成為佳偶,並不是因為他們完全一樣,而是他們能夠接受彼此的差異。
摘自:麵包樹

有些事情是不可以勉強的。戀愛是雙程路,單戀也該有一條底線,到了底線,就是退出的時候。這條路行不通,你該想想另一條路,而不是在路口徘徊。這裏不留人,自有留人處。
摘自:再過一萬年之後

無論生活、工作、友情還是愛情,我們得要學習接受期待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對某人的徹底失望,可能導致我們對所有人也意興闌珊。直到一天,我們遇到另一個人,我們嘗試放下偏見,才發現世事有時又會比我們的期待好一點。現實和期待之間當然還是會有落差,我們於是學會了不要太早就覺得榮幸。


新电话簿上的旧名字
新的一年,我们照例抄过一本新的电话簿。   
把电话簿上的名字重新抄一遍,你才发现,这一年的转变多么大。   
这个人你已经很久没跟他联络,是否还应该把他的名字写在新的电话簿上?抄下来又怎样?你知道你根本不会主动打电话给他。他的电话号码已经变得很陌生。   
翻到第二页,看到另一个人的名字,他本来是你的好朋友。但从某天开始,他不再找你,也许是他不想再跟你做朋友吧,在新的一本电话簿里,你是否还要抄下他的名字?这个名字,只能让你唏嘘,你们曾经是每天通电话的。   
另外的一些人,你决定把他们的名字删除,这些人在你的生命里从不重要。过去的一年,你们只是通过一、两次电话,说些毫无意义的说话,新的一年,不如不要再浪费大家的时间。   
偶然看到一个名字,啊,这是你亲爱的旧同学,你们两年前重逢,吃过一顿饭,交换了电话号码,说好以后每个月都要见一次面。结果,两年了,还没有再聚首。然而,你毫不犹豫地把他的名字抄在新的电话簿上,总有一天,你会打出这个电话。   
揭到另外一页,看到一个名字,你突然有一种甜丝丝的感觉,在旧的那本电话簿上,他占的那一栏特别大,你写下了他的办公室电话、手提电话,还有传真号码和地址。事隔一年,你们在谈恋爱,你不用把他的电话号码抄到新的电话簿上,因为你不会忘记。如果有天情尽,你也不会重新抄下他的电话号码,因为你不会想记着。

不如,我们不要再吵架
每次跟情人吵架之后,总是离不开冷战,闹分手。
然后,因为舍不得,又再走在一起。
和好如初之后,女孩子爱跟男朋友协定:“不如,我们以后不要再吵架了,好吗?”   
吵架并不难受,最难受是吵架之后的思念,很害怕他不会再回来了。
早知道那么难受,就不跟他吵架。   
男人听到女人这样说,总会点头答应。可是,过了不久,这两个人又吵架了。   
女人忘记了上一次是她提出以后不要再吵架的,这一次,她首先挑起战争。   
吵架之后,女人痛哭,说:“不如,我们分手吧!”   
她不说“我们分手吧”,而说“不如,我们分手吧”。
那就证明她并不想分手,她只是说说而已,所以加上“不如”这两个字。   
这一次,当然没有分手,经过几天冷战之后,
他们又和好如初,女人梨花带雨的要求男人:“不如,我们以后不要吵架,好吗?”   
男人又再答应,因为男人通常不喜欢吵架,也不主动吵架,
他们擅长令女人忍无可忍,要和他吵架。   
虽然如此,不久之后,他们又吵架。
吵架之后,女人又哀求男人:“不如,我们不要吵架,好不好?”   
大家都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吵架原来是一种休息,是一段感情的休息,
让大家静下来,然后发现,我还是不能没有他,不如……


放弃了就不要可惜
女孩子说,她和相恋四年的男朋友分手,因为她爱上了另一个男人,可惜这个男人很花心,她只是他其中一个女朋友,她爱得很辛苦。却舍不得放手。她问自己,她放弃一个很爱她的男人而去爱一个不爱她的男人,这是错的吗?   
她放弃一个很爱她的男人,但她不爱他,既然如此,为什么要后悔?   
你不爱他,他多么爱你,他待你多么好,他的条件多么优秀,也是徒然的。自己不要的东西,为什么还要可惜呢?既然你甘心情愿放弃,你就没资格可惜。他曾是那么慷慨地等待你,他本来是你的,你自己选择不要,那就永远不要可惜。   
世上有很多东西是可以挽回的,譬如良知,譬如体重,但是不可挽回的东西更多,譬如旧梦,譬如岁月,譬如对一个人的感觉。你曾经爱过他,但是那份感觉已经逝去了,无论多么努力也是无法挽回的。   
放弃一个很爱你的人并不痛苦;放弃一个你很爱的人,那才痛苦。爱上一个不爱你的人,那是同样痛苦。   
也许你还年轻,等你年老一点,你就不会那么笨,放弃一个爱你的人而去爱一个不爱你的人,那时你已经没有太多青春去追寻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十年生命的誓言
你曾经许过这种誓吗?当你爱上一个不可能的人的时候,
你愿意用十年的生命去换取那个可能性。   
那个时候,你一定还很年轻,年轻得有许多个十年,
可以慷慨而无悔地拿十年来换取你爱的东西。   
你爱他,他也爱你,可惜他不能跟你一起。你默默向上苍起誓:   
“我愿意用十年的生命来交换他。”   
用生命去换取一个可能性,那是多么沉痛而又天真的爱?   
可是,上苍从来没有垂顾这种誓言。没有人能用生命去换爱情。十年换不到一天。   
况且,上苍早就知道,我们并非十分慷慨。我们愿意拿出十年,是生命中最后的十年。
活到一把年纪,最后十年不过是一笔花红。我们只是牺牲那一笔花红,不算伟大。
我们自以为爱得深沉,其实还是很吝啬。
如果那十年要在青春岁月中拿走,又有多少人真的愿意?   
当你年纪再大一点,你就不会再舍得用生命中的十年来换取一个可能性。
你只会愿意用那十年来换取自己的青春。
如果可以年轻十年,你甚至愿意现在立刻就放弃你爱的那个男人。对吗?


十八到二十四岁
一个五十岁的男人说,到了他这种年纪,最好找十八到二十四岁的女孩子做女朋友。   
为什么是十八到二十四岁?他说,这个年纪的女孩子不会缠身,不会要求有将来,她们的世界多姿多采,她离开他的机会比他离开她的机会大。他不用负责任。二十五岁以上的女人就难缠很多了。一旦爱上一个男人。她会要求承诺十二世以为三等:有见,有闻,有传闻。”东汉何休等托为三,要求婚姻。男人做不到,就好像负了她,这种年纪的女人很难甩。   
我取笑他:“那为什么你身边都是三十岁到四十岁的女人?那些十八到二十四岁的呢?”   
他苦笑说:“就是三十岁以上的女人很难甩呀!”   
是的,十八到二十四岁,是美好的岁月。这个时候,恋爱是为了恋爱,不是为了结婚。纵使深深爱着一个男人,女人也不会认为一定要跟他长相厮守。这是可以任性和失败的年纪。爱错了又有什么关系?反正还有青春可以从头来过。这个时候,女人只想多谈几段恋爱,多认识几个男人,多了解这个世界。   
到了二十五岁,女人忽然变得保守了。这个时候,恋爱是为了结婚。不打算和她长相厮守的男人,最好不要妨碍她。任性和可以失败的年纪已然过去,这是投资保值的时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