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3日 星期三

《我的野蠻奶奶》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野蠻奶奶,神驚鬼怕

喜塔臘.爍蘭是清朝嘉慶年間一位集萬千寵愛在一身的格格。她為人挑剔、野蠻,但所有人仍然封她為京城淑女的典範﹗何以所有人都昧著良心在說違心話呢?皆因爍蘭性格霸道、得勢不饒人,而且她是當今皇后的表姊,連皇上都忌她三分﹗爍蘭身邊的人不是為了攏絡她,便是怕了她的淫威,對她千依百順,敢怒不敢言,格格自己卻一直蒙在鼓裡,還天真地以為所有人都尊重自己、愛戴自己,自以為是大清國寶。

一位如此自以為是的格格,下嫁給以刺繡著名的商人甯豐德,自然覺得紆尊降貴,丈夫三生有幸;若不是仗著自己格格的名份,丈夫的刺繡不會聞名全國,他的京城小店亦不會成為御用繡莊;雖然如此,爍蘭與丈夫一直相敬如賓,不過表面的和諧,實際上是內藏暗湧,因為,戇直的德二十年來仍然學不懂女人口是心非的道理,不懂得嬌妻。

爍蘭當年誕下兒子甯茂春的時候差點難產,所以視春為命根。春表面「裙腳」、對母親唯命,但性格與父親剛剛相反,面懵心精。

山寨王女兒頂包嫁入格格府

話說春已到了成家立室的年齡,格格的兒子娶妻,當然是天下大事,蘭不惜入宮,搶截皇上的秀女,皇上亦大叫怕怕。蘭自以為找到一位稱心滿意的大家閨秀作媳婦,誰知她竟是山寨王的女兒田力!

話說成親當日,秀女留書逃婚。時田力與父親田滿正逃避官府追捕,田力慌亂間竄上了花轎,被送到格格府當媳婦。田力唯有將計就計,希望利用格格府優勢,伺機救出被官府捉拿的父親及山寨中其他叔伯兄弟。

假鳳虛凰,真假夫妻

機會終於來臨了,力召集了一些在逃當家,打算劫獄救父,卻不幸意外失手,正要束手就擒的時候,俠盜「不留名」突然出現,把力救走。自此,力對不留名心生感激及仰慕之情。然而,力做夢也想不到,俠盜不留名其實就是身邊的霧水丈夫甯茂春,原來面懵心精的春,自少便看不過眼權貴淫逸驕奢的生活,於是暗中學武,立志行俠仗義、劫富濟貧,春同情兒的苦衷,沒有識破力頂包之事,而且漸漸愛上了力。

正當爍蘭揭發力並非真正的秀女,而是山寨王的女兒﹗爍蘭大怒,欲報官拉力,春為了拯救妻子,謊稱力有了自己骨肉,爍蘭為了甯家一點血脈,被逼接受力做媳婦。一個自命是京城淑女的典範,一個是吃慣狗肉飲慣燒酒的鐵咀雞,兩人火星撞地球,婆媳鬥法,從此家無寧日。

婆媳火拼

力與春的感情日增,力為免令丈夫左右做人難,放棄與奶奶鬥氣,但是小器又善妒的蘭處處針對力,兩人無法和平共處。力更發現,阿姨龍巧巧當日的舊情人,就是如今貴為額駙的甯豐德﹗

力由阿姨養育照顧,兩人的感情深厚,因此力對蘭懷恨在心,誓要為阿姨報仇,處處故意與蘭作對。

另一方面,巧重遇德後,病情竟然好轉,不藥而癒。但巧得悉德已有妻室,唯有開間小刺繡莊寄情工作,然而兩人其實餘情未了,只是強行仰壓自己的感情。

至於蘭方面,知道丈夫重遇舊情人,一口咬定兩人有不可告人的關係。蘭一生從未受過挫折,當然接受不了丈夫對自己不忠,蘭大發雌威,蠻不講理,處處趕絕巧,力看不過眼,支持阿姨對付自己奶奶。

蘭面子丟盡,更遷怒巧,一次火災,巧險些死在火場中,眾人誤會蘭公報私仇,想置巧於死地,貴妃卻誤中副車,死在當場。

德以為蘭真的如此喪心病狂,忍無可忍,大振夫綱,與蘭反目,離家出走。力亦據理力爭,指證蘭放火,皇上痛失愛妃,龍顏大怒,蘭終於被革去格格封銜,「鳳朝凰」刺繡莊被查封。

格格落難,一沉百踩

蘭本想發難,要向皇上皇后求情翻案,豈料皇后怕被連累,與蘭割蓆。大家見蘭失勢落難,乘機一沉百踩。

蘭眾叛親離,開始認清現實,原來自己曾經如此神憎鬼厭,開始自我反省,明白到富貴榮華、名利權力,都不過是過眼雲煙,最重要的還是親情與一個和諧溫馨的家。爍蘭不顧面子與身世,開始腳踏實地幹活起來,更懂得為人設想,主動修補跟眾人的關係。

爍蘭終與丈夫復合,感情更勝從前。反而,兒子春因為誤會力利用感情,以向格格一家報仇,狠心與力決裂分手。

婆媳和好,大鬧朝廷

春為了替母親洗脫罪名,終於查出當日的一場大火,是由於琪撞破國舅閻世官與貴妃的奸情,國舅借刀殺人,欲放火燒死琪嫁禍蘭,豈料害人終害己,錯手燒死貴妃,「不留名」正要捉拿國舅之際,國舅離奇暴斃,「不留名」被當場捉拿,更被指是兇手,而不留名的身份也同時被揭穿,正是甯茂春﹗ 皇上大怒,把春關進天牢,聽侯發落。

蘭與力合力發揮婆媳野蠻本色,她們能否將春營救出來?春與力會否和好如初?奶奶與媳婦如何出招互鬥,殺個天昏地暗,日月無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