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星期一

1/3 。雜記

這篇雜記 從1月開始 斷斷續續地寫
2016年過了1/3 還沒寫完!
唯有換個標題繼續寫 😁


先來個好消息 我foster的女孩兒找到家了!
欲知她的來歷 請戳 → 這裡


藉憑這張照片 (此照片在診所拍 當時是去結紮前例行檢查)
在petfinder 引來好些enquiry
(原本是完全無人問津的)

所以 還是那句話: 選對照片很重要!(最重要是清晰)
當然 寫介紹和標題也要有點小技巧
儘量把狗狗的小優點無限量放大~~

這女孩兒特別愛玩自拍
看~ 表情多多 還懂搶鏡 😂









經過上門家訪 給她選了一個超棒的家

是個獨居的單身中年女性
從家裡的佈置 可以看出她特別愛狗

現在 女孩兒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
有一大堆玩具和零食
白天可以屋內屋外自由進出
晚上還可以陪新主人睡冷氣房


新主人出差一天 委託我幫忙照看

一個星期不見 覺得她更開心了
還有點spoilt brat的感覺

很欣慰 又給一個小孩找到很好的家 ❤️

又 女孩兒被取名Juno
原本感覺有點奇怪 怎麼取了個男孩的名字
於是google了一下 :

In Roman mythology Juno was the wife of Jupiter and the queen of the heavens. She was the protectress of marriage and women, and was also the goddess of finance.

Latin Meaning: Young.

Irish Meaning: Lamb; together.

Shakespearean Meaning: The Tempest' A spirit, a Roman goddess.



ohhh...是我見識少....😝









1月24日那天 毫無預警的
在我們外出一天回家 發現豆子有點不對勁
有點發抖 背部弓起 走路姿勢怪怪 毫無精神的樣子
因為已經晚上 第二天又是大寶森節補假
唯有等到1月26日才去看醫生

在診所發現他口水有點血絲
而他又不是會好好配合的狗狗
唯有打麻醉針 方便檢查

原來血絲是因為嘴裡有點小ulcer
還發現他的後腿關節有退化現象
而最棘手的是 頸椎問題

醫生只開了5天的止痛藥
還有 Methycobal(豆子之前就有背部神經問題 一直都在服用的
之前只跟我說是nerve supplement 後來才發現是Vitamin B12)

沒有交代要籠內休息
只說 "應該" 在3-5天 / 一星期內會好
或 更長的是一個月甚至更久 😢

3天後 不見好轉
之前打的止痛針只有效了2天





眼見過了一個又一個星期 農曆年也快過完了
豆子還是時好時壞 尤其是止痛藥失效的時候
他只能躺成這樣來紓解疼痛

看著他這般痛 我的心如刀割 💔
甚至默默向神發願 減輕他的痛 讓我來承受一切

說來真詭異 之後我真的大病了一場
而他看來真的感覺有比較好 痛的時間比之前少了

後來我病情好轉 他的episode又跟之前一樣頻繁
有點離奇 還是我想多了? 😐




在機緣巧合下 工作時認識一位也養cocker的主人
她的cocker已經10歲(比豆子大一歲)
得了很嚴重的皮膚病 而且有點癡肥
她之前也跟豆子一樣 看同一個醫生
病一直沒有好轉的跡象 而且醫生說了一些話讓她不愉快
依她當時的說法 她很討厭這個醫生

嗯。
我明白她為甚麼會憤怒
她的有些說法 我有點認同
但 我還是覺得這位醫生沒有她說的不堪
畢竟 他幫我醫好已逝吾弟Ah boy(16歲老狗)很嚴重的皮膚病

她強力推薦我帶豆子去看她目前看的醫生 (態度有點硬)
(其實 她cocker的皮膚病也不見得已經痊癒)

我有點猶豫
但 她說的醫生我也早有耳聞
是個當地蠻有名的獸醫
而他的叔叔更是極富盛名的老醫生

於是 回家做了research
看看別人的評價 覺得還可以
就張羅帶豆子出門的配備

豆子已經不能用collar和leash
而且很抗拒穿harness
一般硬殼外出籠很貴 而且不確定他肯不肯進去
就試驗性買了這個中型籠子試試
沒想到他很喜歡這個新籠子!

唯一缺點就是超級重 而且很難扛
每次扛完都會腰痛很久 😥



2月24日 痛了足足一個月
我們換醫生了

不巧的是 我們要看的醫生(也是老闆)剛好輪休
有點掙扎 要不要2選1 將就看一下當值的醫生(反正那麼艱難才出到門)
後來決定選一個看起來比較有經驗的女醫生

在她的建議下 做了鐳射治療
她剛學成中醫 所以推薦我們給豆子試中藥 Double PII
還說豆子是屬木的狗 因為他脾氣比較暴躁 😆

女醫生感覺還不錯 很細心
而且超有耐心 (好感度節節上升)

第一次鐳射治療後
豆子比之前有活力了點





3天後 第二次鐳射治療
這次剛好碰上女醫生輪休
而原本要看那位名醫當值
順理成章的就由他操作

這次的鐳射治療比之前短暫
而且鐳射的部位只有2-3個 (之前幾乎鐳射全身)
這次醫生給豆子做blood smear 以確定不是其他的病因
感覺他沒女醫生那麼有耐心 不過我更了解豆子的病了
可以google別人的病例 看看別人家的如何康復
也明確了解更多可以輔助治療的supplement和食材

原來 豆子的病稱 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 (IVDD)
Cocker Spaniel是其中一個高危犬種
而臘腸犬因為身長 最易罹患IVDD

**Intervertebral disc disease (IVDD) is a condition where the cushioning discs between the vertebrae of the spinal column either bulge or burst (herniate) into the spinal cord space. These discs then press on the nerves running through the spinal cord causing pain, nerve damage, and even paralysis**


所以 奉勸家有幼犬的朋友
千萬不要讓小毛孩們養成跳沙發 滾樓梯的壞習慣
不然 等孩子們上了年紀 骨骼和神經系統沒以前健壯 很容易出意外
目前在馬來西亞還沒有獸醫能做這項脊椎矯正手術





鑒於做了兩次鐳射治療也不見好轉
決定嘗試女醫生剛學成的針灸治療

第一次療程前擔心得幾晚睡不著
深知豆子的脾性 怕他不能好好配合

結果 出乎意料的順利
除了間中聽到他的尖叫聲 (心疼😩)
我從門縫間偷望到他有乖乖躺坐著
身上插滿細針 接上電線

療程結束 他滿臉笑容的
好久沒見過他的笑和這樣端坐著

心裡那個激動和興奮啊~
當下真想給女醫生下跪叩謝!



3天後 第二次針灸治療
剛巧是星期天 診所休假
女醫生不厭其煩地特別來開門給豆子做治療
真是感激不儘啊~~

 
經過兩次針灸療程 豆子在家恢復活潑
還去偷我給盧卡斯收集的紙卷來玩
(開始針灸療程前都是病懨懨地躺著 對零食都無動於衷)





第3次針灸 因為各種失算 比原定日子遲了3天
隔了6天再做治療 以為效果沒那麼好的

意外的 他看起來輕鬆多了
醫生還說每天2粒的止痛藥(Rimadyl)可以減1粒

而之前吃的中藥丸 Double Pii 經一番google research後
發現好多人都說這藥有點毒性 不可以長期服用
於是 要求醫生停藥
她開了另一種中藥 Cervical Formula



看好多IVDD病例 都說要最少6weeks strict crate rest
最近天氣實在太熱 把他關籠子覺得很可憐
又不得不做 唯有加把小風扇給他吹吹



google好多國外IVDD case
有好些主人和holistic vet 都推薦這個Vetri Disc
(詳細資料請點 → 這裡)

我從Amazon買 → 這裡
兩個星期準時到貨 效率一級棒!

這supplement本身價錢不算貴
但 從美國寄來的郵費超級貴!
所以 可以的話 托朋友帶回來比較划算





第4次針灸 有點小脾氣
不過 一切反應良好
醫生建議可以嘗試停用止痛藥

不過 我不敢停
因為打算送他去做full grooming



讓我忐忑了一星期的驗血報告出爐
醫生說一切看來不錯

oh yeah~~~ 🙆
(我一直擔心長期吃止痛藥會對他傷肝傷腎)



鑒於一切看來不錯
我終於鼓起勇氣帶他去理個大光頭

內心掙扎了好久 很擔心他不合作又受傷
不大理的話 又怕他得皮膚病 天氣也熱得太離譜


果然 我最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剃腳毛的時候 他掙扎要逃走
結果不小心摔了一大跤
傷了他原本就不好的左邊身體
回家又一副病懨懨的樣子.... 😢


還好 經過一晚關籠休息加止痛藥
又恢復精神 還給我跳上沙發!!!

我內心是又驚又喜的
驚他跳下沙發的時候又扭傷
喜是看他這麼有活力 放心不少




第5次針灸 醫生說情況良好
增加了我停用止痛藥的信心


再觀察了兩天後
我決定停用止痛藥一天

豈料.... 


當天晚上情況就很不妙
他看起來很痛的樣子

我原以為讓他忍一忍
第二天或許就好了...


結果 事與願違
趕緊給止痛藥
他一整天就這樣攤著

更糟的是 晚上尿血了! 😱

很大一攤 血紅色的
這是我第一次見他尿血
有點措手不及 忘了拍照讓醫生看
也沒想到要取樣本去驗

事後才想起 有點懊惱
於是 趕緊google和youtube
看看別人是如何取尿液樣本的

第一次 很緊張
尤其豆子那麼注意私隱的男孩兒....


(還好 之前給小貓餵食的針筒還留著)

一切如計劃順利
成功後 火速把樣本送去檢驗

檢驗結果很快出爐
尿液呈高蛋白質 白血球嚴重超標(500)
不過 還好沒有結晶體

醫生開了抗生素
吩咐星期五再驗一次
(這次的樣本太少了)



還是很不舒服
痛得他連站著吃飯的力氣都沒有...



很神奇的 第二天整個生龍活虎的樣子!
也沒有episode發作 看來心情很好的樣子


去做第6次針灸也很合作
只是尖叫聲比之前一次多了一點

第二次的驗尿結果 一切正常
謝天謝地!!!

這次 醫生多加一種中藥 Body Sore





一次偶然 看到朋友在面子書討論磁石項圈功效(人類用)
突發奇想 要試看對狗狗有沒有效
google了一番 發現原來真的有動物版的

Bioflow這牌子是最多人討論的
而且他們是個頗有名的運動手環品牌(多數golfer在用)
國外好多養馬的也在用 (有專門給馬關節炎用的腳環)

至於貓狗磁石項圈 好多人都抱懷疑態度
同時 也有好些大力讚賞的

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買了
因為是英國品牌 所以我在Amazon UK買
剛好有朋友到英國玩 就托她帶回來了

間中經歷了一些波折
我選擇郵寄到朋友家
3天後 系統通知已送到
朋友卻沒有收到包裹
我慌了 連忙電郵轟炸Amazon
不出半天時間 他們退款了

我不死心 再買一次
這次選用Pass my parcel服務
整個過程非常順利 才1天時間包裹就到手了


結論是...
Royal Mail非常不可靠!!!
(我google發現 好多人都有同樣經歷)


至於磁石項圈功效 暫時還沒開始用
因為剛開始新藥 醫生吩咐下一次針灸後再試

等至少一個月後再寫心得吧~





Dogathon 2016


自從豆子健康狀況大不如前
我們家已經2-3年沒參加Dogathon了

今年 男人興致勃勃要帶陳仔參加
如果是早幾年 我真不敢貿然答應
因為 年少時期的陳仔是個爆衝型臭小孩
加上他的體型是豆子的兩倍
我怕他跟別狗起衝突的話 很難控制

今年 他已經滿5歲
出門散步 都很優遊自在
還是不太喜歡別狗來聞他屁屁
但 至少不會逢狗就嘶牙咧齒

男人近年沉迷跑馬拉松
應他要求 天未亮就報到參加狗狗馬拉松

其實我們本意旨在參與
所以男人沒有穿運動鞋 只穿爬山健行綁帶拖鞋

沒想到 一開跑 陳仔就義無反顧往前衝
反而是男人跟不上腳步
最後 只得了前10名

真的很意外啊~
平時出門遛 他必須東聞西湊的
沒想到他能那麼專心地跑完全程 💪

我們說好了 今年要全力備戰
明年 我們要贏回一個大禮籃!







我發現這臭小子特別喜歡年輕美眉
特別聲明 是"年輕+貌美"的女生喔~ 😈

遇到不那麼年輕的 (如他媽 👉 我!)
或者 樣貌比較"普通"的... 😶

他轉頭就走開了!!!!!
我真的好奇他怎麼懂分辨的啊~~~~



還有再過份一點嗎?!!

老媽我撐著眼皮在開車
這父子倆在後座 你儂我儂
還玩自拍!!! 😒



行雷閃電 這膽小鬼把小凳子推倒
然後 躲在後面 企圖保護自己 😂



這天 我母子倆被一隻貓路霸欺負了!!! 😨

話說那天晚上 我倆像平常一樣出門遛遛
路過見到一隻超級可愛的小小黑貓警長
我放慢腳步欣賞啦 而陳仔非常專注到處嗅嗅找地方尿尿

突然 一隻母貓不知道從哪裡跳出來 像忍者一樣 😼
一步步向我們逼近 邊擺出葉問架式 邊發出恐怖的嘶叫聲

(其實 除了盧卡斯和一些認識的家貓 我還是很怕貓的)

這樣突如其來 我被嚇傻了!
陳仔這個臭小子 居然一樣被嚇死了
一邊大聲哭嚎(真的像小孩被打求饒的哭聲!)
一邊夾著尾巴往後退到我兩腿下!!!

我想拉他往前逃跑 母貓再次展開攻擊!
沒辦法 唯有往後退 繞路逃回家

看來 有甚麼危難
我真的不能旨意他保護我的了... 😣



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
突然發現他的頸項缺了一塊皮 還流膿了!

醫生說是eczema 濕疹
就這樣 兩星期的antibiotic
80多塊錢又飛了~~~ 唉!  😞






家有如此乖巧的貓 炫耀是必須的吧 😎

不是擺拍 他真的就這麼乖乖地
趴在水盆邊 讓我慢慢搓洗

有貓如此 夫復何求啊~~~





一直想給他找個合適的harness 方便帶他出門
剛好Juno的新媽咪有一條還沒用過的
就跟我交換之前買給Juno那條

畢竟是給狗兒用的
還是需要稍微改裝一下

雖然盧卡斯性格像狗
可是 第一次戴上 還是不習慣
給我攤著裝死不動

看來 我的遛貓計劃遙遙無期啊!



這次參加Dogathon 很認真地到每一個攤位換贈品
最大方的 要數Pets Lover Centre
當中的贈品 包括這個價值60多塊錢的Scan Mypet id tag

豆子已經有microchip
而陳仔我已經給他訂製狗牌
這個輕巧的id tag 非盧卡斯莫屬了




以後 這個臭小孩再也不能扮流浪貓去鄰居家討吃啦~~~





一直想買風乾機很久了
可是 一部好的風乾機價錢實在太可觀
又怕自己只是3分鐘熱度 遲遲不敢下手

剛巧 好友淘寶買了一架 只用了一次
不想收著積塵 於是轉送給我


沒有參考甚麼食譜 就膽粗粗
以自己的邏輯亂弄 南瓜三文魚乾
還順手風乾一些green lipped mussel給豆子補神經

沒想到 還滿成功的
只是最後多此一舉的放入烤箱烤後有點焦味(但沒有烤焦)


接著 試用香蕉和蘋果 味道還不錯
尤其是香蕉 有種焦糖香味

可能是我刀功不濟 切的厚度不對
還是風乾機馬力不夠 烘得不透徹
香蕉和蘋果乾一直軟軟的
不像外面賣的水果乾一樣脆口和乾爽




想再接力做南瓜豬肉乾 才發現風乾機居然不行了
才用了兩次而已啊~~~ 果然 是MIC的便宜貨!

好在 我們家一直存有備用的電腦零件
男人把機械部分拆了 放上一個馬力強勁的電腦散熱風扇


經過幾天幾夜的風吹日曬
成品一樣杠杠的 甚至比第一輪的還好!



考慮到我家四周太多貓和鳥類
想起之前在Daiso看到這個蔬菜收納網
(只需在底部加一層鋁箔紙幫助吸收熱能)

就不怕貓/鳥賊來偷吃啦~~~ ✌️




自從農曆新年期間入手烤箱後
我倆就很熱衷嘗試各種烤魚烤肉


這是我們第一次烤三文魚
算滿成功的 魚肉非常juicy

參考這個食譜 ↓↓↓↓

One-Pan Salmon And Veggie Dinner
Posted by Tasty on Saturday, 16 January 2016





這是我們自己改良的egg cup
用的是現成的煎餅皮 (我用Mission Wraps)

怕爆血管 不敢用太多bacon和蛋
自行刪減一半份量 另外加菜圃
因為我好喜歡吃菜圃蛋!

參考食譜 ↓↓↓↓

Cheesy Bacon Egg Cups
Posted by Tasty on 





這個apple puff我已經試做4次
還沒有很成功 酥皮沒有完全膨脹
但 味道還不錯

兩張照片是第1,2次的成品

參考食譜 ↓↓↓↓







這個流行了一段時間的egg toast
我自行改良了一點

先把底面塗牛油加一點糖烤至微脆
再翻面塗garlic butter 然後加蛋和調味粉

參考食譜 ↓↓↓↓

Cheesy Egg Toast Perfect For Breakfast
Posted by Tasty on Sunday, 15 November 2015



因為照顧豆子 已經絕少外出午餐(我不吃早餐)
加上現在茶餐室的食物和飲料價格飆升
(重點是我這區的都非常不好吃/喝)
所以 多數都自己煮

要感謝面子書上各大美食料理page 提供各種食譜
我已收藏好些食譜 希望可以多嘗試
延續我的"黃太下廚" (已經荒廢太久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